0325【溫客行yyds!!超點看完過了兩天還沒緩過來...md後勁太強】

2015年11月12日 星期四

【電影】007惡魔四伏

007惡魔四伏│Spectre


應該改名叫贊助四伏才對。



上集上映時恰逢龐德50週年,雖然預算被砍,但在盛大宣傳與口碑影響下,賣出了有始以來最好的007票房成績,電影劇情致敬懷舊時,也安排了一個世代的結束與新世代開始,M夫人死去,M先生接下棒子,經典秘書一角曼妮潘妮回歸,007彷彿又回到了當時最經典時期,因此大家都很好奇這集新組合會擦出什麼火花,加上這是惡魔黨(魔鬼黨)版權問題30多年後再次出現於007系列中,期待度提高是絕對的,只是也怕拍爛的話失望程度會提高。




劇情敘述:


拉烏爾·席爾瓦襲擊軍情六處後,龐德透過一條神秘信息揭開了邪惡組織「惡魔黨」的神秘面紗,新上任的軍情六處長官加雷斯·馬洛里繼續為威脅著組織未來的政治壓力作鬥爭,而龐德發現解開陰謀大網的唯一方法,是要保護強大對手的無辜女兒,輾轉墨西哥、義大利、奧地利和摩洛哥等地尋找線索,龐德被迫執行職權範圍以外的工作,與死敵決一死戰。


關於電影:


丹尼爾克雷格一直以來都對龐德這個角色有些意見,之前傳出他不願意繼續演出下一部007系列電影,然而又因為合約限制而必須要再演一部,甚至還說自己如果拍攝下一集,唯一的原因就是酬勞。丹尼爾在接受訪問時,談到他所認為的詹姆士龐德以現代價值觀念來看,其實是一個厭惡女人的大男人,這種說法似乎有點令人摸不著頭緒,不過日前他又重新表達了這份想法,而且更深入解釋自己的看法。





本集上映前新聞不斷,且以負面居多,一下墨西哥捐了多少億,一下丹尼爾克雷格放話說為了錢才會繼續演,一下又是誰有興趣接下一任007,其中最讓人較為反感大概就是無名小咖又正逢事業低潮的丹尼爾因龐德一角翻紅,現在卻反過頭來說他完全不想演,雖然當初接任時罵聲連連,但好歹也經過一番努力和時間考驗才有今天這種局面,如今四處亂放話難免讓外界觀感不佳,就丹尼爾克雷格電影中表現來看,說實話心不在焉得挺明顯,或許本集太拖拉婆媽的劇情設定多少影響到,但有沒有心和前幾集相比是可以看出來的。




無趣、枯燥、乏味、冗長、沉悶、平淡,幾乎所有這類詞語都可以用來形容本片,非常貼切,本片還給人另外一種很兩極的感覺,宣傳,瘋狂宣傳,極盡所能的在宣傳,我們眼裡看到的所有東西與場景都能贊助,當然全都是各大名牌廠商贊助的,畫面永遠會停格三秒讓你看清楚這些精品,看不清楚就用台詞來介紹,食衣住行育樂樣樣皆有,一次套裝給你,覺得西裝修身帥氣、手錶優雅精緻?沒問題,各種顏色和款式都出現讓你比較,真得是只要觀眾想,人人都可山寨007。






於是大家就知道為啥電影如此冗長,這種大片秀贊助很正常,畢竟錢才是撐起電影最基礎的基石,可像本片這樣直接撥時間安排橋段來廣告似乎過火了點,片頭墨西哥亡靈節已經算是片中還算不錯的觀光宣傳,電影噱頭是本集橫跨了全世界各地,有一些地方在片中看起來真得很美,白雪環繞山頂診所、寂靜小湖深處木屋、杳無人煙荒野沙漠,可惜畫面美麗歸美麗,卻讓人感覺多餘,劇情安排凌亂,讓這些地方變成過客路人,不但未加分反倒扣分,更別提純粹為了秀Aston Martin DB10性能所安插的冗長街頭追逐戰差點讓人以為自己是在看玩命關頭...之類的。




所以這集倒底是不是丹尼爾任內最後一集?照劇情安排感覺上是,本集將皇家夜總會、量子危機、空降危機串連起來,引出惡魔四伏這集劇情裡指的反派惡魔黨,進一步扯出龐德以往身世,並將它做完結(目前看起來是這樣,但如果還有下集可能也會是這任的大結局),不知道是否是空降危機整個水準太高和劇情耗費導演太多心力,這一集宛如垂垂老矣的老者,這一口氣緩慢進去,下一口氣都還不知道出不出得來,拖戲拖到原本該有的娛樂度消失不見,就算特地安排幾個笑點也無法挽救一路死氣沉沉的氣氛。






看完後心中滿是「導演,你衝啥咧」的OS問號,明明片長2個半小時很足夠,可以好好替觀眾釐清心中疑問,並且將眾多支線與細節鋪陳完整,結果超過一半時間都在秀贊助,剩下不到一半時間才跑劇情,時間被壓縮,該講得還是那麼多,結果就變成虎頭蛇尾、草草了事,原本該是最錯綜複雜、極有深度的最後一部曲,只剩下好弱的大壞蛋和好花瓶的龐德女郎,龐德女郎花瓶是理所當然,但蕾雅杜瑟飾演的瑪德琳可是自當年007皇家夜總會中伊娃葛林飾演的薇絲朋後,龐德再愛上的女人,然而戲份並沒有給她很多,造成龐德與瑪德琳莫名其妙就愛上了,突然就可以生死與共,和瑪德琳人設完全矛盾。




撇開這集無聊至極和作秀感重外,有一些對比倒是讓人感嘆時光飛逝,2006年皇家夜總會中龐德初出茅廬,年輕氣盛,執行任務經驗很淺,片頭追逐敵人的戲碼觀眾可以感覺他太衝動,雖然會利用地形與身邊物品,但大多是憑著本能在做選擇;近10年後的惡魔四伏開頭,類似場景與橋段,龐德穿著那套好看到不行的西裝,腳步優雅、行事從容,冷靜判斷該如何最大打擊到敵人,強烈對比下也讓我們感嘆,原來不知不覺中這位當初不被看好、被嫌到死的007,一眨眼卻成為史上最賣座的007,穿著的西裝讓多少男人想試試,然後一眨眼,又到了該換007飾演者的時候了。






然而還有一處對比,我個人是覺得可能戲份不夠所以導致整體變得很山寨,那就是瑪德琳其實像極了薇絲朋,尤其火車上與龐德坐飲對談一幕,彷彿當年皇家夜總會裡的薇絲朋與龐德,她唇上那一抹笑,眼裡那一絲驕傲,整個人十分神似,莫非是這樣龐德才會愛上她?又或著龐德並不是愛上她,而是透過她在看著當年那個讓自己為愛痴狂,又愛又恨,這幾集口是心非實際上如此執著要替她復仇的薇絲朋,我們可以從龐德身上體會到「舊愛/初戀還是最美」這句話,如果不是愛極深,哪來被背叛後的恨極深,電影中出現幾次薇絲朋相關物品,龐德皆停頓了,說明在他心裡薇絲朋還是能夠影響他,只是開始試著放下,若是能夠將瑪德琳呈現得更完整就好了,才不會讓這個角色欠缺個性和魅力,看起來完全就是個山寨貨,不只龐德最愛薇絲朋,我們也最愛薇絲朋啊。




在電影一片沉悶裡,本集主題曲也是一路死寂到底,Sam Smith主唱的「Writing's on the wall」是我覺得有始以來最難聽的007主題曲,單純就歌來說是還好,可放在007中則完全不符合風格,曲風太大眾情歌,光一開頭就讓不少人聽得昏昏欲睡可不是件好事,Sam Smith訪談中說自己只花不到20分鐘就寫出這首歌,該說他太自大還是覺得替007寫歌是件無關緊要的小事,整體來說惡魔四伏的無聊程度和量子危機有得拼,甚至有過之無不及,特別在這集預算如此高、實力派演員不少情況下還拍出這樣一部007,山姆曼德斯啊,你可能需要休息一下了。







上映日期:2015-11-05(週四)


-----------------------



【劇情】: 3




【動作】: 5




【場景】: 5




【娛樂】: 1




【滿分10】: 3



-----------------------



不列入評分之個人喜愛度 : 1




短評: 也許換新一任龐德是好事。



Batista現在儼然是動作片專用戶,根本像來亂的。

找克里斯多夫華茲來演這角超浪費。


Q在本集實際作用我看是賣車銷售員吧(白眼)。


延伸閱讀: 007:空降危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