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25【溫客行yyds!!超點看完過了兩天還沒緩過來...md後勁太強】

2011年7月13日 星期三

【電影】非看不可(二):刺激1995


刺激1995 │ The Shawshank Redemption

Hope springs eternal in the human breast — 希望永遠在人心中躍動。


無論是有形的鐵窗監獄,還是無形的公式制度,每個人都被這世界上某些事物囚禁綑綁著,也許一陣子,也許一輩子,有些人認為死亡就是自由的時候,但更多的是活著的人為了心中理想的自由而奮鬥,想要打破公式化的制度,打破普遍大眾的觀感,有可能終其一生都為了這個目標在努力,你可以試試看將自己的雙手捆綁起來,能忍受到什麼時候?當解開的那一剎那心中是否會鬆了口氣,貪婪得吸取自由的甜美,本片是1995年的老片,第四台也不斷重播,但是介紹經典永遠不嫌晚,特別是這樣一部有意義的電影。


劇情介紹


銀行家安迪本欲報復外遇的妻子,但在行動之前打消主意,卻不料其妻及其情夫當晚即遭人殺害,安迪(提姆羅賓斯 飾)遂因此被判無期徒刑,進入「鯊堡」監獄, 在獄中安迪認識了從事黑市交易的囚犯雷,並與其他囚犯慢慢熟稔;在這同時,安迪以其專業知識,逐步引導監獄中的生活,讓事情開始有了轉變,20年的鐵窗生涯,讓安迪看透監獄官僚的貪污、腐敗、虛偽與詭計圈套,也讓他體會到要還其清白之身,唯有逃獄一途。


關於電影

本片改編自史蒂芬·金的原著作品"四季奇譚"中收錄的「麗塔海華絲及蕭山克監獄的救贖」,榮獲1995年奧斯卡金像獎七項提名,影片主題圍繞著「制式化」與「反制式化」的問題,並藉由提姆羅賓斯飾演的角色來展現人的毅力,為反制式化提供一個很好的佐證,史蒂芬金為著名的恐怖大師,他的作品一直為世人所喜愛,故事不但情節引人入勝,而且提供另一個思考方向及模式給他的讀者,為不可多得的一位大師級人物。





 


刺激1995在IMDB的評分高達9.1,也被選為史上最佳250部電影之一,這些年來和教父一直是一、二名的拉鋸戰,更是至今最多影迷參與評分的電影,當年上映時反映很普通,卻入圍了奧斯卡七項提名:最佳電影、最佳男主角、最佳改編劇本、最佳攝影、最佳剪輯、最佳配樂、最佳混音,最後卻空手而回,被同年度叫好又叫座由湯姆漢克斯主演的「阿甘正傳」搶光光,那一年還有另一部剛推出口碑就好到破表的「黑色追緝令」,相形之下本片真的是毫不起眼,但好片永遠不孤單,後來在錄影帶、VCD、DVD、第四台普及下,就像好酒沉甕底似的被越來越多人推廣,多年後刺激1995的地位和影響力遠遠高出了另兩部片。



本片中文片名一直都頗讓人垢病,明明人家是1994年上映只因為台灣1995年才代理,然後之前有部老電影先進來,取了個刺激1994的片名,兩者間劇情都跟高智商的復仇逃獄有關,所以就把原本應該叫蕭山恩仇記(英文片名提到的Shawshank監獄)硬是改成刺激1995,後來有部電影跟逃獄情節有關,所以又被命名成刺激1998,事實上三部電影完全沒有關聯,不知情者還會以為是同個系列,只能說台灣片商真是有夠無聊,而本片也讓大家見到史蒂芬金不只是會寫恐怖小說,對於嚴肅劇情題材的描寫也是非常深入人心,導演在1996年還改編了老史的小說拍出另一部動人電影「綠色奇蹟」,有趣的是主演者正是當年打趴刺激1995的湯姆漢克斯。





 


為了自由,你會願意花20年時間將牢房的牆壁挖通嗎,你會願意爬過充滿屎糞的管道嗎?刺激1995並不只是單純的逃獄電影,它裡面陳述了許多極具意義理念,同時也是人類學最真實的反應,不僅是部架構完整的劇情片,更是部宣揚基督信念的宗教片,但它的宗教含意卻不使人討厭,你會認為宗教反而是片中最重要的環節,人犯了罪就應該接受制裁,這是維持社會正常運作的基本條件之一,小罪關上個幾年,殺人等滔天大罪就是死刑,情有可原者則是無期徒刑,用意是給人一個機會,希望藉由獄中生活能夠洗心革面並醒悟,效果顯著嗎?有人真的受到感化重新做人,有人終其一生進進出出,50%的百分比,還是逃不出人性本善與本惡的老問題。



那假如是冤獄呢?這種案件在早年非常的多,本片主角安迪就是這麼一個例子,銀行的副總受到高知識教育,生活優沃水準極高,卻因為妻子和她外遇對象死亡而被誤以為是兇手入獄,不用懷疑,當年證人一句話就可以定你生死,他從天之驕子變成階下囚,而監獄又是另一個黑暗的小型社會,從許多新聞、報章、雜誌、或是更生者口中可以知道,監獄裡有著階層制度,「關係」比什麼都還重要,判越重的越大尾,有靠山就沒人敢動你,電影前段描述著安迪剛入獄時非常喪志,當然也怨人由人,他沒有主動去結識誰,或著也認為這點不重要,於是開始被欺負,被人強逼口交不從,毆打得傷勢嚴重。





 


人類適應環境的天性是很可怕的,當你開始接受事實後,便會尋找對自己最有利的事物,於是安迪開始幫典獄長管理財物、經手洗錢,這個靠山讓他在監獄裡的生活方便許多,當然在允許下也享有了不少特權,而沒人敢再欺負他,有句台詞讓人印象深刻,安迪笑說:「在外面從沒犯過罪,進來裡面卻犯了罪」,他被派去幫忙老布管理的圖書館,說好聽點是圖書館,但其實只是一堆舊書放在積滿灰塵的木櫃中,年事已高的老布面對出獄非常恐慌,畢竟在獄中這麼多年他的地位早已很崇高,可是出獄後卻什麼都不是,沒有親人,沒有金錢,沒有家,還得面臨社會大眾異樣眼光以及時代變遷的新事物,老布接受不了自殺了,呈現出本片想探討的另一主旨,關於我們被環境制度化的問題,「監獄的這些牆很有趣,一開始你恨它,後來你適應它,過了足夠久之後,你就開始依賴它,這就是制度化;他們把你終生關在這裡,把你的生命都拿走了,至少是有用的那部分



中段開始描述安迪力圖改善監獄環境的過程,他不斷寫信給公家機關希望撥經費與書籍給監獄,過程是耗費時間的,囚犯什麼都缺最不缺的就是時間,於是圖書館越建越大,甚至到後來還有黑膠唱片可以聽,本片其一經典畫面就是安迪將警衛鎖在廁所裡,然後拿出Gundula Janowitz和Edith Mathis所唱的莫扎特「費加羅的婚禮」中第三幕「晚風輕輕吹過樹林(che soave zeffiretto)」透過播音器放了出去,當那輕柔的歌聲緩緩響起,監獄中所有的囚犯慢慢停下手邊的動作,他們抬起了頭閉上眼聆聽,也許聽不懂歌詞含意,也許不知曉什麼是古典樂,但是在這個片刻所有人都感受到那一瞬間心靈上的沉澱,是靈魂中久違的自由,無視鎖門外的典獄長和獄卒激動生氣,他們的聲音都被淹沒在這音樂之下。





 


安迪之所以能夠在獄中支撐那麼久,我覺得與瑞德間的友誼佔有非常大因素,提姆羅賓斯將安迪那受困的矛盾心態,以及後來心態逐漸轉變詮釋得非常自然,而摩根費里曼飾演的瑞德則因在獄中已久,所以他自有一套哲學,這份哲學救了當初心灰意冷的安迪,但瑞德處事是比較消極安穩的,他認為在獄裡早已沒有任何希望,所以你不要心懷期待或希望就不會受到傷害,而安迪卻給了他希望,告訴他音樂可以拯救一個人的靈魂,告訴他對於自己喜愛的事物就算身體被囚禁,心靈也應該繼續追求,他們是摯友也是彼此的良師,所以電影中常常可以看到兩人在聊天或下棋,話中的道理會讓觀眾暗自省思自己屬於哪一邊。



會激發安迪逃獄原因不是監獄中的黑暗,而是他對於人性的失望,電影後段我們看到頭髮逐漸斑白的他幫助了許多囚犯唸書甚至是完成高中學歷,老了的他也趨於這種安穩生活,某天來了個年輕新囚犯,他帶來了新的朝氣、新的理念、新的搖滾音樂,安迪似乎把湯米當成了兒子一樣教導,在陰錯陽差下發現他居然曾在其它監獄遇到殺害安迪老婆的真兇,就好像黑暗中突然出現一私光芒,安迪欣喜若狂去找典獄長,這個舉動卻讓典獄長害怕到將湯米滅了口,不讓安迪翻罪也不讓他出獄,要繼續幫忙洗錢,把安迪關禁閉,威脅利誘,這就是人性,社會大眾有誰會去管說監獄中一個不知名小人物被誣陷?面臨生死關頭誰不是自保,而強勢與權力大者就是更佔贏面。






 

後來安迪向瑞德說著自己的夢想,他想要到某個臨近太平洋的城市度過餘生,當地人習慣稱那是會遺忘過往記憶的溫暖地方,他希望瑞德假若有機會假釋,能夠到巴克斯頓的某棵大樹下,那裡有安迪想要送給他的禮物,瑞德答應了卻很擔心安迪是否要自殺,就好像是在交代遺言一樣,但隔天早點名時卻沒了安迪的蹤影,電影這裡使用倒敘手法完整替觀眾解答從剛入獄時安迪便定下了什麼樣的決心,他挖了十七年的隧道卻還沒有逃跑的原因可能在於想要贖罪,也可能是隧道到近期才挖通,本片其二經典片段就是他在雷雨交加之夜配合雷聲打破下水管通道,在充滿屎糞的管路中爬了500碼,當他爬出了監獄在大雨淋漓的畫面中脫去了上衣,掙脫束縛,這些雨水象徵著自由,也讓他洗去了一切罪惡重生,我們感動著他重獲自由,也被這幕畫面震撼,還有什麼事會比自由更重要?



安迪帶走了典獄長犯罪證據寄給媒體,領走了他洗的錢,寄了張明信片給瑞德,他真的去了那個夢想之地,而最後一段已經沒有安迪的戲份,我們看著瑞德終於能假釋出獄,看著他跟當初老布一樣被安排去超市打工、住在同一個房間、過一樣的生活,如果不是答應了安迪,他可能早就自殺,制式化是非常恐怖的事,我們被體制約束,被習慣束縛,不是那麼容易就能夠擺脫與改變,但安迪卻給了瑞德一個希望,當他去到那個大樹下挖出了一封信,安迪要他一起去那個地方,而最後出現了影史經典結局之一的畫面,瑞德穿越了邊境,在一望無際蔚藍海岸邊,他看到了在帆船上的安迪,兩人相擁,慶賀對方的自由,觀眾們也好像經歷了一場夢,最後的結局在每個人心中頭下一個小石頭,然後激起無限漣漪。






 

本片裡有幾項指標性物品不只幫助觀眾融入劇情,也是安迪不可或缺的物品,第一個是掛在安迪牢房裡覆蓋那整面牆的美女大海報,從剛開始的Rita Hayworth換成Marilyn Monroe,最後結束在Raquel Welch,不只幫助他蓋住所挖的洞,也代表了外面時代之變遷,當紅女星性感方向的轉變,第二個便是典獄長最開始給與安迪的聖經,帶點嘲諷意味的,相信聖經能夠救贖一個人靈魂的典獄長卻是最大的惡人,安迪從聖經中領悟了許多事物,相信希望就是救贖,而這本聖經也成為了救他的東西,無論是精神上還是現實中都是,他將挖洞的槌子藏在挖空的聖經裡,在最後逃獄時將聖經和典獄長的帳本做更換,留下了隻字片語回贈給典獄長「相信聖經,你會便得到救贖」,這也算是片中獨特的趣味。



刺激1995算是非常忠於原著的電影,雖然有許多地方還是和小說不太一樣,像是電影中安迪在1966年就逃脫而不是1975年,但這並不影響影迷們對它的好評價,2個半小時長片狀態將故事完整的敘說出來,而你不會感到疲累和沉悶,因為它隨處都是驚喜,劇情讓人感動,含意深遠,「膽怯令你步入囚牢,希望助你獲得自由」,人活著就要抱持著希望,因為有了希望才會讓你真正感到活著,而不是對任何事物失去存在意義,仿若行屍走肉那般,就算是螻蟻也會茍且生存,因為牠在等待著同伴們的幫忙,而我們呢,難道要連螻蟻都比不上嗎?









年份:  1994

非看不可的理由:  自由永遠如此可貴又令人嚮往。





雨中這幕讓人震撼。


希望與理念永遠存在,只是看你信與不信。


早期的藍調嬉皮就是從此種階級而來的。

12 則留言:

  1. 這部真得好看……
    每隔一段間,都還會再看一次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真的,每次看都會覺得自由真得很好。

      刪除
  2. 今天第一次看,感觸很深,自己是位社工,看到不一樣的詮釋,好看!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部片真得不管什麼時候看,感觸都頗深,或許是因為我們都活在某個牢籠中吧。

      刪除
  3. 偶爾看看妳文章,可以省下很多劇情探索的腦力

    你是文明進步的捷徑之一

    回覆刪除
  4. 我竟然到現在才看這部神片....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最近第四台又開始一直重播了喔。

      刪除
  5. 國小看了一次 高中又看了一次.......感覺不同呢...

    回覆刪除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