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25【溫客行yyds!!超點看完過了兩天還沒緩過來...md後勁太強】

2013年12月26日 星期四

【電影】浪人47

浪人47│47 Ronin



仁義真有如此重要?



好萊塢一線大咖男演員近年來演戲紛紛遇到瓶頸,電影票房不一定大賣、戲路大受限制、轉型或是拓展領域都尚在努力中,可能跟年紀到了一定歲數也有關係,他們無法再單賣美色與帥氣,觀眾買不買帳倒是其次,有沒有真正深入人心的代表作才是重點,畢竟演戲也演了這麼久,總是希望觀眾看得是自己的演技而非外表,繼小布後,基奴李維即將成為下一個邁入50歲俱樂部的男演員,他現實生活中一直是個很低調的人,就算作品斷斷續續賣或不賣基哥也都不是很在意,只是近年來先是被媒體拍到中年發福,所導的太極俠又是爛片一部,還是讓人不禁為他捏把冷汗,是否過去的帥氣已不再。




劇情敘述:


本片改編自18世紀日本江戶時代最悲壯的復仇事件「忠臣藏」,故事敘述一群日本武士自從主人遭害而亡後慘遭流放,顛沛流離,為了報主人遭殺害之仇及洗脫污名,他們尋求曾被放逐的混血浪人(基努李維 飾)幫助,穿越妖魔蟄伏、危機重重的蠻荒異域,向仇敵步步追擊。


關於電影:


導演卡爾里辛表示:「忠臣藏的傳統就是不斷重述47名浪人的歷史事蹟,我們的目標就是保留和尊重史實所蘊含的情感和主題,然後讓現代的觀眾更能感同身受,今日全球的觀眾都很喜愛奇幻、科幻和超級英雄的故事,我個人希望能將日本的忠臣藏帶到國際舞台,並以好萊塢的拍攝手法為它賦予另類面貌。」,淺野忠信說:「這個故事在日本家喻戶曉,已經在不同的媒體上呈現過很多次,也有多種不同版本,但它們全都依循一系列不成文的規定,卡爾來自不同的文化,所以他能提供全新的視角並凸顯這個故事的普世主題,加進了符合這些主題但又具原創性的元素,也為其增添了新鮮活力。」







或許是基哥本身有中國血統關係,他從以前對於亞洲方面事物就很有興趣,也不只一次在訪談中說到關於亞洲孔孟之道還有武術之類的話題,當然從1994年追基哥電影追到現在也快20年了,看到這些年他因人生所遭遇經歷而逐漸改變得態度和想法,這也反應在這些事物上,可以看得出來近期他重心多半放在亞洲市場,也拍攝了太極俠和本片,以一個外國人角度來分解武士道精神、和我們自小被教導的忠孝仁義之情,當然按照過往經驗,西方人來拍攝這類題材通常都無法體會這些精神的主要宗旨,只得形而無義,或是亂搞一大堆花招最後偏離太遠,東西文化還是有差。




在太極俠裡基奴李維幫人抬轎,主要還是將心思放在執導上,然而在本片他又替人抬轎了,片商為了吸引觀眾,不僅將宣傳重點都放在基哥身上(畢竟他是好萊塢大咖),就連宣傳電影內容也一直拉往有著精緻特效和奇幻妖魔亂鬥的大片這方向,雖然他掛名主演,實際上比較算是男配角,戲份沒有真田廣之來得多,整部戲焦點也不在他身上,頂多只能算是個關鍵人物(秘技/外掛/金手指),而本片也並非觀眾所想得那般奇幻、有超多打鬥場面,它就是部加入好萊塢預算、成本較高、畫面漂亮、講英語、平淡裡帶點沉悶,樸實中相對無趣,宿命論講不完的純日片。







今天若真不是有上述條件加上基哥,大概就是普通台灣上映票房會淒慘到不行的日本電影,本片不同之處在它格局拉得頗大,我是看一般數位版,所以不知道3D好不好,單就數位版來說畫面算是十分漂亮精緻,色彩運用鮮艷,許多場景可以看出想做大的野心,配上劇情運鏡、人物裝扮,比較像是PS的義經傳、天誅、多羅羅之類大製作電玩中會出現的劇情流程,而不太像電影,這優點有好有壞,原因在片中以暴制暴復仇打鬥片段實在太短,前面劇情鋪陳佔去太多時間又講不到重點,太專注想表達出武士道精神,人物描寫卻太薄弱刻板,原則上只剩最後二十分鐘有些許起伏,拉低整體精彩度。




除了基奴李維外,其它一片日本演員,女主角柴崎幸不談,其它像是真田廣之、淺野忠信、菊地凜子都是在國外混蠻久的日本演員,也都常參與不少大片演出,英語台詞應該難不倒他們,在情感上也會比較融入,只是也救不了那一片硬要講英語台詞但不太純熟的其它演員,基本上沒有所謂演得好不好,每個人詮釋都跟往常在日劇中差不多,演好自己的角色,基哥也沒有太亮眼表現,因為劇本重心就不在他身上,他還是老樣子一號表情,比較讓我感慨的是最後有幕和柴崎幸對望,鏡頭特寫到基哥神情,讓我想起當年在駭客任務1時那句台詞:「看著他那帥氣的眼神」,十幾年來他始終如一,這究竟是幸還是不幸?







日本武士道精神現在看來是有些落伍老派,許多信念或許有些觀眾會不解為何對他們如此重要,為主子復仇理所當然,那為何還要切腹自殺,並且視這是榮耀的作法,保全了領地與名譽,有段時期是武士精神的黑暗時期,以前日本地位制度分明,貴族武士擁有許多權力,這也導致他們驕傲自滿,墮落腐敗,忠孝仁義精神蕩然無存,其它人也是盲目遵從著這些制度,哪怕這些制度已經不合時宜也不知變通,一個武士可以為了名譽赴死,並且被視為勇敢,也可以為了愚忠,拋家棄子失去性命,因為沒有什麼事比身為一個武士重要,只能說國家文化不同,或許我們無法理解,卻也可以換個角度想一想,每個人都有自己的信念,能做到如此也是極需勇氣的。




不是說浪人47是爛片,以日片來說它算可以了,可是水準又不算是強大的好萊塢電影,之前看幕後訪談時基哥有說到每次英文版台詞念完,就要馬上用日文版台詞再演一遍,這麼說本片應該是有英文和日文兩種版本,其實我反倒覺得本片應該比較適合看日文版,至少這些日本演員演來會較習慣並且具張力,也比較好表達出武士道氛圍,英文版...就當是雙男主角打打怪、練練功的偽愛情電影吧。







上映日期:2013-12-24(週二)

-----------------------

【劇情】: 4


【特效】: 5


【演技】: 4


【娛樂】: 3


【滿分10】: 4.5

-----------------------

不列入評分之個人喜愛度 : 3


好吃(大石日文發音)的真田。

3 則留言:

  1. 您好 小弟只是個路過的訪客 但出於好奇想請問一下
    您有看過金甲部隊 2001太空漫遊 以及 銀翼殺手 這三部片嗎?
    若有的話 不曉得您的感想為何呢?
    因為看了您許多的影評 提供小弟可以有其它的角度來了解一部電影
    所以冒昧問一下上面那幾部
    先謝謝指教囉

    回覆刪除
  2. 當我看到因為生病、身高只有124公分的德川綱吉變成像姚明一樣高大、還偷穿明成祖的皇袍,底下一堆貼身侍衛都戴著源義經的頭盔,我就有點想離場了...都已經21世紀了怎麼還會拍出這種像傅滿州的東西?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都覺得如果他要這樣搞還不如整部片就直接用完全電玩風格就好,至少可以接受,
      偏偏又要這樣亂搞,好吧,現在整部片四不像了吧(攤手)。

      刪除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