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25【溫客行yyds!!超點看完過了兩天還沒緩過來...md後勁太強】

2011年4月16日 星期六

【電影】驚聲尖叫4


驚聲尖叫 4 │ 奪命狂呼 4 │ Scream 4.


上世代的悲劇,是新世代的笑話。




韋斯克萊文在恐怖電影界中還不到大師程度,但絕對是數一數二的高手,他的名氣與作品就算是不愛這類電影者或多或少也都有聽過與看過,個人覺得他是一位能夠劃分與創新恐怖電影時代的導演,1972年第一部電影便是惡名昭彰的「殺人不分左右」(日後本人重拍為左邊最後那棟房子),無論是電影還是他都被罵說是令人厭惡和病態,但成功炒熱了話題,那之後他嘗試了不同的類型如:傳記、戰爭、愛情、喜劇,卻始終無人問津,不得已才勉強接導了1977年「隔山有眼系列」(日後被阿甲翻拍成魔山系列),沒想到帶起了美國對於輻射污染造成基因病變的重視,也成為第二部經典之作,從這部電影開始韋斯克萊文正式成為了恐怖片導演,最讓人津津樂道的莫過於1984年半夜鬼上床系列以及1996年驚聲尖叫系列。





劇情敘述:




距離面具殺人魔的最後狙殺已經過十年,數度逃過死劫卻始終擺脫不掉內心陰霾的席妮(妮芙坎貝兒 飾)在將自身恐怖經歷付諸文字而成為暢銷作家後,終於一步步展開燦爛的新生,然而噩夢卻在此時再度來襲,更殘暴冷血的殺人手法、更無法預料的真兇動機、以及更加驚險的逃生場面,席妮與女記者蓋兒(寇特妮考克絲 飾)、脫線警長杜威(大衛艾奎特 飾)重新聚首,他們必須找出全新的求生法則,解開新一代殺手設下的死亡詭計,共同迎戰這彷彿來自地獄的恐怖詛咒。




關於電影:



全球締造超越五億美金票房紀錄,影迷公認史上最偉大的搞鬼殺人魔之一,距離第三集終結篇10年後,恐怖大師韋斯克萊文號召原班幕前幕後人馬,並加入全新當紅年輕卡司,將當年革新影史恐怖類型的殺人恐怖片經典,以更具時代性的創意與驚嚇場面,喚醒前一秒驚叫、下一秒狂笑的嶄新恐懼體驗,韋斯克萊文日前接受媒體訪問時也忍不住興奮的透露了部份劇情,他說「在驚聲尖叫4中我很榮幸的再度邀請到這一個系列的代表人物妮芙坎貝兒、寇特妮考克絲以及大衛艾奎特來共同主演,但與前三集不同的是這三位主角其中一位將無法再度逃過面具殺人魔的追殺而喪命,但我不會告訴大家是誰,只能說不論是追殺過程或是死法都將讓觀眾大吃一驚!」














說到驚聲尖叫系列應該是許多影迷難忘的回憶(包括我),整個系列其實不是那種很好看的恐怖片,但在1996年至1999年間真的是紅到不行,走到哪都可以看到兇手那套衣服與面具,它也開創了當時整個YA恐怖電影潮流,像下一個就是你啦、下一個還是你啦、到底是誰搞得鬼啦..之類的電影,看一堆年輕沒什麼演技的演員在片中被白爛追殺其實是件很有趣的事,無論是驚聲尖叫1開頭茱兒芭莉摩被追殺的經典喬段,還是驚聲尖叫2中提摩西奧力芬飾演的娘胚米奇都讓人難忘,雖然到了驚聲尖叫3時劇情已經後繼無力,但也算是為20世紀留下完美句點,更別提後來仿傚此系列的「驚聲尖笑」有多麼紅(人家可是拍到第5集了),真是影響重大。





但說坦白的,我看完本片後是火冒三丈的走出電影院,好久沒有看到如此想殺掉導演的電影了,特別還是用在恐怖大師韋斯克萊文身上,本片有出現這樣一句台詞:「上世代的悲劇,是新世代的笑話」,我也真的很想說「上世代的經典,是這世代的笑話... 」,好聽點是第4集,但說穿了應該是惡搞翻拍版,有新舊世代交接傳承的意味,和第一集同樣的角色、立場、殺人方式,藉由三朝大老席妮、蓋兒、杜威以及新世代年輕演員們相互較勁來表現出來,可能是翻拍版本往往無法超越原創,就算翻拍版拍得不錯,會留在影迷心中的還是只有經典的原創版,與其爛在它人手裡,不如敗在自己手上,我想韋斯克萊文可能是抱著這般覺悟才在十多年後出了這樣一部想喚起大家記憶以及收買新世代族群的第4集。
















過了一個世紀恐怖片手法越來越進步,虐殺越來越狠、血袋越做越大,沒有錯,驚聲尖叫其實出到第3集時就已經非常勉強,但至少尚能維持僅存的嚴肅氣氛與水準,沒想到第4集卻淪落到了惡搞這地步,電影中不斷藉由主角台詞來諷刺上個時代的驚聲尖叫自己本身,落伍、老套、無趣、一再重覆的殺人橋段..等,也提及了多部恐怖電影嘲笑它們固定的嚇人模式,看著是有趣只是也淒涼,過去曾經那麼風靡的經典,現在卻只能靠著這些手法來拍攝,當然「翻拍版總是要想辦法跟原版不一樣」也是不變的法則,本片戲裡戲外都按照著這個模式,雖然導演說要在最後來個大轉折,的確有做到卻絲毫沒有任何驚喜感,在預告中其實就很容易猜到劇情走向,對於老影迷來說更是簡單到不行,兇手是誰,自然也好猜的要命。






殺人手法部份,可以看出比過去幾集的粗糙來得精緻許多,無論是噴血割喉流腸..化妝做得都不假,問題是一點也不真實,就像是為了滿足大眾喜好硬是要這樣誇張灑血,我想起阿甲的3D食人魚,雖然同樣假但至少爽度很夠,我們的確被娛樂到,而驚聲尖叫4卻停步於點到為止的程度而已,不但小兒科還多此一舉,幹嘛不乾脆好好拍一部電影就好了呢?妮芙坎貝兒和寇特妮考克絲當年因為此系列紅到翻掉,後來卻再也沒有代表作,這次回來接演恐怕也是想讓演藝生涯翻身,雖然看完本片後我是覺得不太可能,只是也感嘆歲月不饒人,在電影中可以很明顯感到她們和其它年輕女演員的差異,無論是茱莉亞羅勃茲的姪女艾瑪羅勃茲、海登潘妮蒂、串場的安娜派昆..等每個人都使出渾身解數,相比之下三朝元老們似乎遜色許多,特別是飾演警長杜威的大衛艾奎特戲份更是稀少。








 







既然本片不斷在講新世代的規則,也添加許多時下潮流元素,像是自拍殺人過程、網路live實況、置入性行銷3c產品..等,那怎麼能少得了在電影中添加適合的ost呢?但它還真的少了這部份,除了片頭那首非常短暫由The Sounds主唱的Something to die for外,一直到結束都再也沒有ost搭配,這要如何讓人不傻眼呢?或許電影劇情還真的沒地方可以讓配樂出現,只是略顯單調平淡且不好笑的氣氛就完完全全拖垮了本片。






最後,雖然我真的很想爆雷大罵,但我絕對不會在文章中這麼做(因為我已經在fb上這樣做了),但還是說句實話,韋斯克萊文真的騙人騙人大,他所公布且最吸引影迷買票進電影的最大因素,完全是騙人的,也是這點讓我火冒三丈的走出電影院,特別是在黑幕跑完最後一秒前我都還在期望說是否會出現隱藏片段但結果是沒有的,所以我們可以非常明顯感到還會有56789集出現,除非說藍光dvd會有不同版本結局或著是多出來的片段,韋大導近年來無論是重拍自己作品或是新作都讓人感覺非常失望,看來前浪還沒死在沙灘上就會先被時代潮流給吞沒了,還有我覺得那張臉面具好像變瘦了,難道是因為過了十幾年年紀大所以面具也老了嗎?













上映日期:        2011-04-15



-----------------------

【劇情】: 3



【血腥】: 3



【創意】: 3



【演技】: 2



【滿分10】: 3

-----------------------

不列入評分之個人火大度: 10





 



你瘦了,也老了XD










這幕是被剪掉還是根本就是唬人的?











妳老了,也胖了。



















「The Sounds - Something To Die For」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