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25【溫客行yyds!!超點看完過了兩天還沒緩過來...md後勁太強】

2017年8月30日 星期三

【電影】第22年的告白─我是殺人犯─

第22年的告白─我是殺人犯─│Memoirs of a Murderer│22年目の告白 ―私が殺人犯です―



這年頭殺個人,罪好輕。



先不管原版與翻拍,單就一部作品來說,本片拍得中規中矩,劇情了無新意,節奏氣氛毫不緊湊,原本該是最有看頭的懸疑成份,則被太直球似的劇情破壞怠盡,拍得不好嗎?倒也沒糟糕到那種程度,畢竟演員陣容、場景都算挺豪華,只是成果看起來卻像是一般某季刑偵日劇的某集,你可以看到太多太多影子存在其中,題材很普遍常見,那只能靠演員細緻表現與細節區分來給觀眾驚喜,可惜無論是藤原龍也還是伊藤英明,在日劇裡都演過太多類似角色,這次詮釋皆未跳脫以往框架。




老朱並沒有看過原版,平常那些推理刑偵題材也不是他的菜,若是用古代武將來形容他的話,大概就是那些上陣殺敵很厲害、可軍師一用計就會掛掉、然後被滅了還搞不清楚到底發生什麼事的勇將,可就連他在本片演差不多近一半時,就能略猜出劇情走向與兇手是誰,雖說日本片步調喜好緩慢陳述再來個回馬槍致命一擊,但顯然這並不適用劇本太空洞與
演員無法表現更多的情況下。







我剛好看過原版,對片中那種極盡冷血與血淋淋的氛圍印象深刻,雖然這是典型韓國片風格,他們就是有辦法讓觀眾在觀看過程中漸漸感到不寒而慄,很誇張,但富含娛樂與警世效果,其實原版並不算是頂尖韓片之作,一樣有著缺陷,段與段連結也有點不順,然而大膽呈現許多社會黑暗面的劇情、鄭在詠與朴施厚兩位演員演技大爆發的表現...等,主角、兇手、受害者家屬三方情緒展現皆精彩,這些因素都讓殺人告白成為了一部十分有可看性的電影。




因為太誇張了你知道嗎?所以反倒寫實,將人心病態黑暗一面赤裸裸展示在觀眾眼前,相比之下將劇情做了些許更動、人設更平淡、步調完全放慢的日版,真得就是遜色許多。和原版將重心放在角色個人層面不同的是,日版反倒是將焦點集中在媒體、社會大眾對於帥氣殺人犯的熱烈吹捧與喜愛,我想這大概也是本片唯一令人贊賞之處了,你可能會覺得殺人犯出書這種事在現實生活中不是沒有,無論是不是真心反省還是只是想賺錢,爭議性越高,噱頭越大,內容是否真實,好像也沒什麼人會在乎。







反正大家都是當小說在看吧,我想起日本的那位少年A,那案子鬧得非常大,關於他的書籍出了不少,當年看過一些,只覺得多半都是旁人對於少年A的揣測與評價,他真正在想什麼並不是很清楚,沒想到多年後少年A出獄,自己出了本自傳,等同受害者又被拖出來鞭屍一次,話題性十足,重點是好像也賺了不少錢,他真得悔改了嗎?出版社是為了利益還是有義務讓社會大眾知道真相才出版這本書?我們無從得知,這是道德良心界線模糊的一區。




因為長得帥所以大家忽略殺人犯所做得事是多麼惡劣,會有人喜歡成為狂熱粉,哪怕殺了幾個人,也似乎成為"英雄"事蹟一般,好比站上時裝伸展台的那位受到各大設計師追捧,秀展接不完;又好比在獄中結婚的那位,嫁他的還是位律師,是否真心悔改在這個世道似乎也不是那麼重要,更別提受害者家屬作何感想了,好像殺個人,沒什麼似的。







上映日期:2017-08-25

-----------------------


【劇情】: 4


【演技】: 4


【寫實】: 4


【省思】: 4


【滿分10】: 4


-----------------------


不列入評分之個人喜愛度 : 4


短評: 藤原龍演技收過了頭反倒讓人不太習慣。



感覺藤原龍也、伊藤英明、仲村徹這三人飾演得角色應該對調才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