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25【溫客行yyds!!超點看完過了兩天還沒緩過來...md後勁太強】

2014年6月26日 星期四

【電影】變形金剛 4 : 絕跡重生

變形金剛4:絕跡重生│Transformers 4


永遠不要對希望失去信心。




演完一個三部曲,再接著繼續出新的三部曲,變形金剛也玩起了這一招,要說麥可貝是為了滿足影迷們的期待,還是他就只能在這系列上撈呢?本集從開拍前一路到現在要上映了都是新聞與疑問不斷,影迷多半會有不是原班人馬再開第四集對劇情來說要怎麼交待過去的疑問存在,畢竟它又設定是前三部曲才過5年時間而已,再者馬克華柏格跟變形金剛扯上邊也是讓大家跌破眼鏡,新的女主角又被評說沒有前兩位變形女漂亮(我想男人應該都覺得無人可超越梅根福克斯?),這次場景設定多半在中國,中資介入與李冰冰戲份多寡也備受矚目,無論電影好壞,本集都是話題性十足。




劇情敘述:


博派和狂派自5年前芝加哥的黑月風暴之戰後便從地球銷聲匿跡,而人類也在斷壁殘垣的廢墟中開始了新生,然而一群手握大權的商人聯合天才科學家,欲透過芝加哥的那場入侵打破壁壘,研發出他們難以駕馭的全新技術,與此同時地球也遭受到了一個古老而強大的變形金剛威脅,關乎自由與奴役的正邪史詩決戰一觸即發...。


關於電影:


現年43歲的馬克華柏格,取代之前三部變形金主角西亞畢拉福,成為該系列電影的最新男主角,他在訪問中提到:「如果按照好萊塢一貫的邏輯,通常會是讓扮演我女兒的妮可拉佩爾茲,跟我搭檔飾演我的女友,但我願意演出年紀大一點的角色,因為這樣反應了我在未來也會面臨到的真實狀況,不過同時他也承認在認老之餘,也沒有像以前那樣有維持體態的狂熱了。」






不管演員找誰來演,博派和狂派們又多了哪位新成員出現,劇情怎麼超展開,只要變形金剛還是由麥可貝執導,那麼我們可以確定的事是風格永遠都是這個樣子,固定模式大同小異不會相去太遠,他會盡情的玩爆破、搞轟炸、鏡頭不停旋轉再旋轉、第一人稱張開眼睛的視角鏡頭永遠都會出現在畫面中,娛樂度自然是有一定水準,爽度也不減,差別只是在於劇情與連接處弱智程度而已,只要變形金剛還是他拍,我們永遠都看得到熟悉的場面,同樣的模式,當然,有好處也有壞處,照本集看來,壞處是逐漸往上攀升。




娛樂度和爽度絕對有,無論是地面戰、高空戰、高山戰、變形金剛與賞金獵人一對一、一對多、博派對狂派混戰,還是人類、博派、狂派混戰,確實是要什麼有什麼,車子、飛機、飛彈、迫擊炮、手榴彈,轟啊炸啊撕殺什麼的,根本是買一送多讓你吃到撐、看到飽,我們常會形容恐怖片血漿像是噴不用錢,這句話套在本片也可以,這些轟炸像是炸不用錢般一波又一波向觀眾襲來,在觀看之前我一直很猶豫到底要不要看imax 3d版,一方面怕像第3集一樣3d很少,一方面又怕電影內容會太多旋轉鏡頭會暈,所以我這次選擇看震動廳,沒想到看完後是腰酸背痛,莫非是特效太好?錯了,雖然我也很想這樣說。






實際上劇情太拖太拖了,冗長無趣到看得很累,麥可貝電影就是武戲狂轟炸,文戲卻弱到爆,他總是無法在兩者間取得一個很好的平衡點,這次時間拉得很長有2個小時又40分鐘,他將打戲分得很散,大概是怕觀眾被疲勞轟炸會倦怠,加上故事是新的卻又不算是獨立新故事,觀眾對三部曲印象太深很容易會有先入為主想法,也會不自覺拿來比較,原本他就必須花更多時間和說法來鋪陳新故事,本集又還只是新的三部曲起頭而已,其實故事不宜搞太大,應該打下紮實根基,偏偏麥可貝野心可大了。




他不僅讓密卡登重生為驚天破,狂派復出,博派人數重新設定成5+1人,新角色每個個性鮮明,加入遠古金剛(那些恐龍),加入第三方追殺勢力地獄獵人,人類也分成兩方,新主角一家人又得鋪陳他們劇情(畢竟是3部曲主角),這邊抓一點那邊演一點,東湊西湊連接處很容易出現大漏洞,節奏和氣氛也會打斷變得無聊平淡,更別提礙於中資而硬是插入中國場地、中國演員們、中國那些品牌的置入性行銷有多突兀及不搭,時間一拉長,很弱的文戲破綻馬上被放大,幸好電影中還有一些比較幽默的台詞和搞笑,好比這次博派新角色長得像神鬼奇航裡大章魚的探長、長得像鬼武者裡鬼武者的甩尾、長得像街舞電影中很hip-hop風的準星,這三金確實是本集諧星無誤。






就連柯博文和大黃蜂都人性與搞笑許多,這也是本集比較可看之處,時隔4年,變形金剛們更精緻,臉部表情更多,觀眾也可以看到更多他們的臉部特寫,不再只是認得一兩個,其它全都混到搞不清楚誰是誰,甚至他們的情緒反應都比人類還要更像人類,不知道是不是只有我這樣感覺,馬克華柏格飾演的凱德充滿希望到不像正常人會有的反應,他的演出也非常誇張有點不太能融入,新變形女妮可拉佩爾茲飾演的女兒泰莎則顧人怨到讓觀眾想叫她閉上嘴巴,傑克雷納飾演的男友功能就只有開車,史丹利圖奇和李冰冰反倒亮眼多了(也可能是因為他們的角色背景有點牽強反倒讓人注意)。




過往三集都是柯博文帶領著博派教導告訴人們:「未來或許不可預測,但永遠不要對自己和他人失去希望」,這集設定被背叛後的他們對人類失去希望,就連柯博文也是心灰意冷不願再相信,反倒是凱德不斷告訴柯博文要相信,一開始因為個人選擇可能會做錯事,但從中也會得到教訓與成長,進而讓結果變得更好,這也算是再開的第四集和前三部曲不同之處吧,就連主題曲都換成Imagine Dragons演唱"Battle Cry",只是總感覺少了點味道,少了些什麼,看完後也不如過往心中會熱血沸騰,反倒覺得本集有太多電影影子存在裡面,好比芝加哥空戰時好像復仇者聯盟變金版,最後一幕更像是變金版超人現身...坦白說,新三部曲的未來走向真是讓人擔憂啊。




上映日期:2014-06-25(週三)

-----------------------
【劇情】: 3

【特效】: 6

【動作】: 5

【娛樂】: 4

【滿分10】: 4.5
-----------------------
不列入評分之個人喜愛度 : 2。


短評:準星和甩尾在互相嘴砲時真得很有趣,大黃蜂與探長也搶戲極了,其實全片最好看的地方反倒在他們四個變形金剛互動上。


如果中國票房超越阿凡達,第5集女主角就由李冰冰擔任?若是對面認真卯起來洗票房也不是不可能,到時這玩笑就開大了。



延伸閱讀: 變形金剛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