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25【溫客行yyds!!超點看完過了兩天還沒緩過來...md後勁太強】

2013年5月18日 星期六

【電影】屍變 2013


屍變 2013 │ Evil Dead



You must be kidding.




在越來越多恐怖片經典被翻拍後,鬼玩人也逃不出這個命運,台灣片名再版了第一集的「屍變」,而不是第二集(實際上是導演自己重拍)的「鬼玩人」,關於這片名恩怨我之前寫本系列時有寫過,反正不管本片叫屍變還是鬼玩人,它都是換了個導演的再版,山姆雷米雖然還是掛名監製,但我們也知道實際上還是要看導演自己怎麼玩,他們似乎都認為在這個年頭重拍得恐怖片就是要比舊版噴血再噴血,狂爆血袋和更殘忍變態就對了,影迷對這種手法評價兩極,有人覺得ok還挺恐怖,多數人感想則是破壞經典,失去原味,相較於原版大搞特搞惡趣味詼諧,玩得十分誇張開心,新版一開始就明說是要走純正殘血式恐怖,這風格跟舊版完全不同,那麼就讓我們來看看是否也能被觀眾接受吧。





劇情敘述:




改編自山姆雷米1981年拍攝的經典恐怖片Evil Dead,描述有酗酒問題的米亞和親友一塊到郊區小屋度假,當他們在屋內發現了一本名為「死亡之書」的神祕書籍後,也喚醒了附近樹林的妖魔鬼怪,這群人慘遭惡魔附身展開血腥大屠殺,最後倖存的一人,能否順利逃出活著離開?




關於電影:




被粉絲譽為恐怖片元老經典的【屍變】當年礙於預算因素,只能用16毫米膠捲拍攝,連音效也只能採用單軌錄音,無法做到5.1聲道立體聲效果,雖然影像畫質和音效大大受限,但卻絲毫不影響粉絲對此片的推崇愛戴,相隔32年重拍,新版屍變採用最新型的Sony F65攝影機及超高解析度的4K影像,仿造當年原版16釐米電影的質感,雖然當今電腦特效技術遠勝於80年代,但為了滿足恐怖片迷重鹹口味,劇組盡量採用實景拍攝和人造道具來創造變態恐怖的噁心效果,除了女主角珍拉薇兩度慘遭劇組活埋到土裡外,片中出現的刀片割舌、電鋸砍手剖屍、釘槍掃射等殘暴畫面都拍得彷如真的一樣,而為了應付多場廝殺爆漿的血腥場面,美術設計還備妥七萬加侖假血任由導演揮霍。
















我沒有想到一部恐怖片可以無聊到這種程度,整場下來我看得昏昏欲睡,真得差一點就睡著了,如果不是因為時間太趕來不及吃東西所以肚子餓,恐怕連我都不敵睡意,當然這並不是指本片是爛片,或著說它沒什麼噴血內容,相反得血噴得可多了,今天對於沒有看過舊版並且很少看恐怖片的觀眾而言,2013年的版本恐怕你會覺得好血腥,因為它比起同類型電影可以說很有誠意的將斷手和狂殺畫面直接呈現於大銀幕上,哪怕看起來有點假,至少它沒有剪掉或是含糊帶過,劇情需要時間設定是夜晚,又有許多地下室陰暗畫面,按照某些恐怖片慣例就是只會給觀眾聽聲音,而不給你看畫面來製造恐懼感,本片這些畫面倒是很清楚,還會稍微停格幾秒,所以膽子小的觀眾應該是有被驚嚇到。






場景依舊是那間破爛小木屋,依舊有一片看起來很假的樹林,以及一片小池糖,但比起當年實在沒什麼錢的刻難感,2013版本可以看出比其它b級片有質感,畢竟它也不算b級片,是完全將1981年舊版那惡搞風格改成純正恐怖片路線,之前介紹得本系列裡有提到1981年第一集完全是非常窮困的版本,就連劇情也沒什麼劇情,1987年第2集雖說是第2集,實際上是山姆大導有了錢後的自己1987年重拍版,在劇情上做了一些修正和補全,本片有將性別做了修改,劇情原則上還是偏向1981年版本,只是在沒有像舊版男主角布魯斯坎貝爾這樣搶眼的主角存在下,本片多添加了兄妹情誼來平分戲份和拖時間,1個小時30分片長,扣掉中間才開始進入主要劇情,前半段還是太過冗長平淡。
















如果沒有看過舊版,應該會覺得一般恐怖片不就都是這樣安排的嗎?忠於原版所以許多驚嚇手段很老梗,一陣安靜氣氛觀眾就知道下一秒恐怖景像要來臨,鏡頭只要順著主角視線開始左右看時,那麼轉過來兇手必定站在他身後,勢必是失去了一些小樂趣,幾個殘殺橋段預告中差不多都有一閃而過,或是劇照其實都已經破梗了,割臉、斷手,想一想本片好像也不過如此,血腥嗎?比起同樣重拍的恐怖蠟像館、2003年版德州電鋸殺人狂、魔山..等,本片差遠了,但比起2010年的半夜鬼上床:夢殺、亦或是前陣子才上映的2013年版德州電鋸殺人狂,本片可說好上許多,只是看下來還是沒多大驚喜感。






劇情過了中途一片血腥,甚至是在最後那一場天下血雨幾乎七萬加侖的血都噴在這裡後,整個重新修改的最終決戰實在弱得可以,撇開劇情太無法自圓其說不談,導演是不是以為自己是在拍貞子呢?幾幕拉高由上往下拍攝得畫面非常滑稽,反而有點像是原本設定結局是怎樣然後片商不滿意硬是再多添加的劇情,本片另外一個致命缺點就是沒看過舊版而剛好有看過去年那部「詭屋」的觀眾,很容易就會將兩部做比較,雖然我們知道詭屋其實就是在向舊版鬼玩人致敬,可是新版拍得沒有詭屋最後玩得那般大,這些默默無名的演員也沒什麼互動,反而降低了劇情魅力。
















或許,還是有些看過舊版的觀眾會喜歡本片,只是若你是像我一樣熟悉舊版又剛好口味很重血腥殘殺看不怕,就會覺得本片實在無聊到讓人想睡覺,因為我們知道劇情發展,知道會出現什麼東西,沒關係,新版如果刺激或是有氣氛倒也不至於將兩者相比,但這可是鬼玩人吶!!從字面意思就是鬼在玩人,你去掉了玩這個元素,那麼本片說穿了也就跟一般惡靈附身的恐怖片沒兩樣,有什麼趣味存在呢?我並不是擁護舊版屍變的那一派,從現在看舊版會覺得布魯斯坎貝爾演技爛得誇張、場景簡陋得誇張、大噴血也假得誇張,可是它會如此經典原因就是在於鬼玩人得很開心,影迷們也看得非常開心,為何還要剝奪我們這種享受呢?






我記得舊版有一幕畫面非常非常好笑,就是某個鬼上身角色頭被砍斷了可是她在房子外面對著畫面啦啦啦跳舞邊玩著她的頭,又或著是ash跟他不聽話左手搏鬥的反差感,這些才是鬼玩人真正精髓所在吶!我原本就不會期待本片,只是想要看看如果它照著第一集改編,然後又號稱一刀未剪限制級版,那麼應該會有幕女演員在樹林中被藤蔓剝光衣服調戲的好笑畫面,結果本片做了更改草草帶過,真是讓人氣憤,另外還讓觀眾抓到它不是一刀未剪,倘若你看完電影再回去比對預告,那麼應該會發現似乎有一個畫面不見了,還有就是在電影結束跑完黑幕時,某個人出現了,出現得非常不重要,向舊版致敬?根本就是多此一舉吧。









上映日期:2013-05-17


-----------------------


【劇情】: 3




【恐怖】: 4(一般)│0(看過舊版)




【氣氛】: 4(一般)│1(看過舊版)




【娛樂】: 3(一般)│0(看過舊版)




【滿分10】: 3.5(一般)│0(看過舊版)


-----------------------


不列入評分之個人喜愛度 : 0










說實話舊版爛雖爛還是很經典。








延伸閱讀:  恐怖經典(十六):鬼玩人系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