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25【溫客行yyds!!超點看完過了兩天還沒緩過來...md後勁太強】

2011年12月12日 星期一

【電影】101次新年快樂


101次新年快樂 │ NEW Year's Eve


你的2012新年願望是?




特殊節日時總是會有許多應景事物出現,無論是街道上佈置、商店推出騙錢商品、電台DJ強力放送的節慶歌曲..等,當然電影也不例外,在這種日子裡看到相關電影其實大家通常不會仔細去評論說好不好看,因為氣氛夠了看得開心也就好了,過年時看到賭神或是麻將類電影很有年節歡樂氣氛,情人節無論是單身失戀還是熱戀甜蜜的愛情片總能激起觀眾心中漣漪,萬聖節前夕恐怖片瘋狂上映,血腥殘殺還是怨鬼抓人都讓人心裡慌慌,聖誕節更不用說,雪景裡家人團聚與聖誕老公公場景紛紛出現在電影中,節慶電影彷彿一年四季都輪了一圈,而看電影一向都是跨年時的選擇之一,現在片商終於也將腦筋動到了跨年題材的電影上。





劇情敘述:




101次新年快樂頌揚愛、希望、寬恕和第二次機會及重新開始,交織著戀人和單身者的故事,背景設定在充滿活力和前景的紐約市,就發生在一年當中最燦爛迷人的夜晚,全片也在紐約市內外實景拍攝,由荷莉貝瑞、潔西卡貝兒、邦喬飛、艾碧貝絲琳、路達克里斯、勞勃狄尼洛、喬許杜哈明、柴克艾佛隆、海克特艾利桑多、凱瑟琳海格、艾希頓庫奇、塞斯邁爾斯、麗亞米雪兒、莎拉潔西卡帕克、蜜雪兒菲佛、提爾史威格、萊恩斯科瑞斯特、希拉蕊史旺、蘇菲亞維佳樂..等多位大牌演員參與演出。




關於電影:



電影中某個配對是由邦喬飛和凱薩琳海格合作,兩人見面拍戲的第一天,見到邦喬飛的凱薩琳海格興奮地像個小女孩般開心地臉都紅了,也因此情緒無法到位讓劇組人員等了很久,為了讓凱薩琳能夠順利進入狀況,邦喬飛竟然小聲地對她說:「打我,打我耳光!」,凱薩琳怔了一下馬上會意過來,「啪」響亮的耳光聲讓全場的人嚇了一跳,但是也從此兩人展開極佳默契,凱薩琳說:「這記耳光是我演出這部電影最深的記憶,這輩子要忘記都很難,而且每年除夕都會想起來」。
















還記得台灣開始瘋跨年應該是在1999即將跨越2000那一年,世界末日、Y2K蟲蟲危機、地球毀滅..種種流言搞得民眾都很恐慌,而更重要的是人類即將從20世紀邁向21世紀,這個重要的歷史見證讓台灣各縣市政府都決定要辦個盛大跨年晚會,應該很多人都同時經歷了那一天的盛況,當倒數結束時,無論是朋友、親人甚至是現場陌生人都互相道著「新年快樂,Happt new year」,這種熱鬧氣氛讓人印象深刻,後來每年也就延續辦著跨年活動,到現在隨著年底時間越來越近,大家似乎都很習慣安排著跨年那個夜晚要做什麼,有伴侶者計畫要去哪跨年,單身的人呼朋引伴揪團,當然也有人討厭被問到「跨年要去那?」的問題,因為在家睡覺彷彿成為了一種不可思議的回答。






一年的最後一天除了興奮計劃出遊外,也會讓人格外感嘆與省思,感嘆的是不知不覺一年又過去了,昨天好像才年初,一眨眼又要跨過一個年,原本還跟另一人牽著手一起跨年,年底卻已經離開了彼此,亦或是終於不再孤單一人,晉升了閃光一族甜蜜到羨慕死人;而省思的是自己這一年究竟做過些什麼事,年初訂定的目標有達成了嗎?想要的東西得到了嗎?自己有努力過這一年,還是浪費掉了呢?本片以一天為架設,多位演員組合帶領觀眾看到在2011年最後一天各自遇到的事物,兩兩一組然後互相都有關係,也許是姐弟、父女、母子、朋友、同場景擦身而過,搞得跟藍色蜘X網還蠻像的,場景從白天到夜晚,也象徵著從失敗苦痛走向充滿希望與變數的未來。
















結果從頭到尾讓人印象最深刻的並不是劇情以及片中任何一位演員,而是置入性行銷很嚴重的Toshiba、Nivea、TDK、Philips以及小蘿蔔道尼主演即將上映的福爾摩斯2,背景畫面三不五時就會帶到這些品牌的字樣與廣告,甚至還有特寫畫面,加上本片其實並不像跨年電影,比較像是行銷城市的大型旅遊廣告,用來推銷每年都在紐約時代廣場舉辦的跨年晚會,劇情反而不是那麼重要,雖然還是感受得到新年氣氛,但這就像是每天會在電視上所播出亞洲其它國家主打的觀光廣告一樣,大家都是用華麗絢爛最美好動人的一面來推銷,當然還夾帶著全家同遊的溫馨或是情侶約會的浪漫。






而且背景合成有點不自然,這是很明顯的一項缺失,雖然全片都在紐約拍攝,問題是跨年晚會這麼盛大的活動當然不可能實際拍攝,而本片也不是什麼耗資幾佰億的商業強片,所以跨年倒數時的背景是合成的,雖然使用了五顏六色以及非常多的看板來擾亂視線,但還是很容易看出破綻,如果本片可以排在跨年那個檔期那麼它的節日氣氛會非常濃厚,可惜它排不到所以更會讓人去專注於劇情之凌亂以及無內涵這點上,大牌演員們完全變成串場路人,雖然各自有自己的故事與際遇,也安排了許多符合「揮別過去,展望未來」的新年主旨,但都沒什麼表現,僅像是照表宣課般制式死板,缺乏真正觸動人心的短篇段落,比較有趣的反而是在電影結束跑片尾曲時他們所拍攝的幕後花絮。
















電影中也存在明顯的公器私用,邦喬飛在片中就是演自己,只是換了個名字,除了「Have a little faith in me」外,也和片中另一位女角麗亞米雪兒合唱「Can't turn you loose」,而同樣是歡樂合唱團出身的麗亞米雪兒也一肩擔下片中倒數完的跨年歌曲「Auld lang syne」,本片OST都還蠻好聽的,歌詞大多和新年新氣象相呼應,像是「Ian Axel - This is the new year」、「Kate York - New year」」、「Goo Goo Dolls - Better days」」、「Duncan - Light up the sky」..等,另外沒有收錄於原聲帶裡但成功帶動片中動感氣氛由Pitbull ft. Ne-YO「Give me everything」也很不錯,可以去找來聽聽看。






人生沒有過不去的事,只有過不去的自己,在還來得及的時候修補自己的錯誤,珍惜你認為重要的人事物,努力朝著想要的目標前進,而不是每年重覆許著相同的新年願望,然後在年底重覆的懊惱遺憾,有人認為不就是個跨年而已,日子還不是照樣過,但別忘了對不少人而言,新的一年就有著揮別過去自己,重新開始努力的意義存在,隨著2011年即將結束,你檢視今年的自己做過什麼事,得到以及失去些什麼了嗎?今年過得有意義嗎,還是又這樣盲目的浪費了一年呢?











上映日期:2011-12-09

-----------------------

【劇情】: 2



【場景】: 4



【OST】: 6



【娛樂】: 3



【滿分10】: 3

-----------------------

不列入評分之廣告打很大: 10






一年結束之前,都該好好省視自己,






這一年中你所經歷過的人事物,






得到與失去,都是活過的證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