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25【溫客行yyds!!超點看完過了兩天還沒緩過來...md後勁太強】

2011年6月11日 星期六

【電影】超級8


超級8 │ Super 8


人因夢想而偉大,也因親情而強大。




說到外星人大家第一想到的應該就是科幻片大佬史蒂芬史匹伯,也是他讓E.T成為外星生物的代名詞,只要是他的電影無論好壞都會吸引觀眾進電影院觀看,然後熱烈討論,本片的導演明明就是J.J.亞伯拉罕為什麼要提到史老伯呢,原因就在於超級8內容與構想明顯來自於E.T外星人,差別只是在它沒冠上翻拍版罷了,更絕的是J.J.也乾脆邀請史老伯當本片監制,頗有新舊傳承意味,如果有看過ET或是第三類接觸者應該都可以瞭解此類電影模式,外星人永遠只聞鬼聲不見鬼影,反正不是大好就是大壞,再加上導演都已經說了他們是以八厘米攝影機(Super 8 mm film)為主,想必鏡頭會晃得很厲害,有不少人對於這種拍攝法會感到不舒服,能不能接受還是一大問題。





劇情敘述:




神秘51區外傳是美軍藏匿外星人的基地,在七○年代末美國空軍決定決定關閉,並將所有的證據銷毀,然而其中有隻不明生物卻逃脫成,同時俄亥俄州的小鎮上有一群孩子正拿著超8攝影機準備拍攝一部殭屍片,而在此時他們目擊了一場火車出軌的意外事件,及時逃離險境後發現這並不是一場意外,因為他們在毛帶上發現不明物體的身影,小鎮開始發生一些不尋常以及無法理解的失蹤案件,小副警長傑克藍博(凱爾錢德勒 飾)試圖挖掘真相,然而真相超乎他們想像中的可怕…。




關於電影:



導演JJ亞伯拉罕說:「在選角的過程中,常常會有小孩突然跳出來要吸引你注意,但老實說能找到不是來自洛杉磯的小孩真的很棒,而且這些小孩讓我想到我小時候呆瓜的樣子,還有我從小就認識的呆瓜」,本片靈感是來自於史蒂芬史匹柏於1977年的電影第三類接觸和1982年的E.T.外星人。
















電影上映前先因為片名在台灣造成了不少轟動,原因在於台灣直譯了英文片名Super 8為超級8,這個諧音和另外兩部電影「陰地」、「黑蘭嬌」成功製造了噱頭,也引起台灣觀眾們的興趣,兩位導演將他們自己小時候喜歡拿著用超8和8釐米攝影機拍攝電影的經歷融入本片,算是一種很美好的回憶,畢竟沒有超8就不會有現在的大導演,觀看前一度擔心是不是會被排在小廳,畢竟現在好像有3D才排得上大廳,上週X戰警:第一戰就是個慘痛例子,結果到了電影院發現觀看本片的人其實並沒有那麼多,不知道是否因為主角是小孩就讓大家覺得本片應該是小鬼片,而事實上超級8的劇情一點都不馬虎,科幻、驚悚、外星生物、爆破、火車翻軌、地面戰爭..應有盡有。






觀看前聽到很多人說本片非常好看,分數甚至可以接近滿分,看完後我其實想不太出該對本片做什麼樣的評論,它並不難看,甚至可以說是部不錯的電影,只是對我而言並沒有到非常好看或是像國外影評那樣感動到落淚的程,全片時代設定是在70年代,因此片中充滿著濃厚當代風格,穿著、打扮、流行、音樂,甚至是70年代由喬治羅密歐帶起的zombie(僵屍)片風潮在這部電影中都可以明顯感到,真的讓人很懷念,而喜歡這些者應該就會覺得超級8非常好看,帶入的手法很自然也沒有刻意模仿,只是說到了中段以後開始的陸戰以及大砲轟炸讓人赫然想起史匹芬老伯前幾年的電影世界大戰,場景以及武器都非常像,反而跳脫出了70年代感,雖然有點小突兀,但這方面還是做得挺有震撼力的。
















原本以為會出現不少手拿攝影機鏡頭搖晃的手法,不過大家可以安心服用因為並沒有,我覺得整部片J.J.的風格全被蓋過了,反而史蒂芬老伯比較像導演,整部片完完全全就是他的風格,大手筆的場面、大手筆的製作、充滿著親情與愛情的溫馨、再加上濃厚科幻感,其實本片並不是科幻驚悚片,而就像當年E.T.外星人一樣是科幻題材包裝下主要在探討親子問題的劇情片,帶著點溫馨與感傷,但最後還是happy ending,人總是在失去後或是面臨生死關頭前才會突然明白到過去自己是多麼的不珍惜或是不在,我想本片會讓那麼多位影評人喜愛應該就是在於這部份的探討,最簡單的手法卻拍出了最深奧的難題,然後一點都不煽情。






兩個小時其實有些過長了,可以看出兩位導演對於兒提時的拍片夢想做了很深描述,幾位小孩拿著super 8拍攝自己的短片,有模有樣挺像回事,有導演、製片、化妝師、道具組、男女主角,雖然簡陋但所有偉大的成就不是來自小時候的這步起點嗎?友情間的考驗加上純純的小愛情,超級8成功的一點在於使用了孩子遇到這樣大災難會有什麼反應來當主軸,他們不想死有危機意識,但沒有想得那麼遠,生死一過只覺得新奇、好玩,當大人們在緊張生死關頭時或許孩子只在乎說要拿自己的電玩、零食、任何自己覺得重要的東西,我們看起來沒什麼,卻是他們心裡重要的。
















既然走得是神秘路線,外星人的模樣當然也是保密到後半段才揭曉,前面只聞聲不見影是還蠻有驚悚感的,搭配著突如其來的音效膽小者應該會嚇到,但後面揭曉後感覺....我不想破題,因為一破本片就失去了可看性,只能說長得好像ID4星際終結者裡被威爾史密斯在沙漠裡毆打的外星生物加上八腳大蜘蛛的合體,由於場景是夜晚,許多部份沒有亮光就會顯暗,所以咱們的外星大哥也是黑嘛嘛的看不太清楚,不過最後當然還是安排了小孩跟外星人大和解的溫馨片段,人有好人壞人,外星人當然也有好人壞人,藉由這段告訴我們不能以偏蓋全,用刻板印象去看待所有你不喜歡的事物。






電影結束跑黑幕時先別急著離場,幾位小鬼吵了整部片的自拍zombie短片終於拍好嘍,這邊應該算是全片我自己覺得比較有趣的部份,對於片中演員們的演技其實沒什麼好要求的,畢竟親情部份很容易會觸動人的親情,加上他們演得都蠻自然的,只是在觀看前要將超級8設定在親情劇情類電影這邊,畢竟大場面成份大概只佔了三分之一,千萬不要以為它是什麼科幻電影,這樣或許會覺得好看一些。
















上映日期:2011-06-10

-----------------------

【劇情】: 5



【動作】: 5



【特效】: 6



【親情】: 7



【滿分10】: 6

-----------------------











小胖仔有可能成為未來的大導。










這個小方塊其實有非常大的來頭。









好像回到了當年的E.T。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