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25【溫客行yyds!!超點看完過了兩天還沒緩過來...md後勁太強】

2011年5月6日 星期五

【電影】玩命關頭 5


玩命關頭5 │ 速度與激情5 │ Fast Five


我們在認識你之前做過別的事(偷金庫、偷把妹、偷當駭客)。




玩命關頭可以說是近十年來最長壽也最紅的飆車電影,和頭文字D拼命改裝備跑山路追求速度不一樣的是,玩命關頭帶我們看到最帥氣的街頭飆車文化,極具風格的車體紋身、後車廂大包大改的昂貴重低音、流線成型的尾翼與下巴、直線加速的NOS系統,平常在路上很少看到的玩意在電影中全部都看的到,更重要的部份除了片中主角們本身故事外,當然還有每回飆車時必出現的辣妹與節奏感極強的配樂,這已經成為玩命關頭的特色與固定模式,每一集都在不同的街頭拍攝,甚至找來當地真正有在玩車者當臨演增添真實感,也難怪除了電影好看外,其它像是PS系列或是單機作品更是除了跑車浪漫旅外,最受大家歡迎的飆車遊戲了。





劇情敘述:




前任警察布萊恩歐康納(保羅沃克 飾)和前罪犯唐老大(馮迪索 飾)在一個他們不熟悉的地方搭檔合作:充滿異國風情的巴西里約熱內盧,全新的演員除了巨石強森以外,還有美艷女星艾兒莎巴塔奇,而曾參與玩命關頭系列電影演出的演員則包括喬丹娜布魯斯特、路達克里斯、蜜雪兒羅卓奎茲、泰瑞斯吉布森、姜成、蓋兒賈多特、麥特蘇茲、泰高卡爾德隆以及唐歐瑪,第一集於十年前以洛杉磯街頭飆車文化為背景,突顯了家庭和忠誠的重要性,以極速的飆車場面挑戰觀眾的視覺,並且擁有廣大的忠實影迷,繼第二集在邁阿密街頭飆車、第三集在東京的山路甩尾以及第四集在美墨邊境的山洞隧道狂飆之後,影迷熟悉的飆車英雄再度全速出動。




布萊恩和蜜雅(喬丹娜布魯斯特 飾)在上一集的結尾將唐老大從囚車救出來,然後狂飆甩掉追逐的警車,現在他們躲在里約熱內盧的角落,為了獲得自由必須幹最後一票,這次他們不可能的任務是召集最頂尖的人馬,搶走一億美元的現金,唐老大和布萊恩知道他們想要完全甩掉麻煩,就必須除掉當地一名想要殺死他們的貪污腐敗的生意人瑞斯(喬昆迪艾曼達 飾),但是他並不是唯一在追逐他們的人,手法強硬的聯邦探員路克哈柏(巨石強森 飾)從來沒有抓不到的犯人,當他奉命追捕唐老大和布萊恩,他和他的霹靂小組全副武裝全員出動,但是當他們在巴西到處追捕犯人的時候,哈柏卻發現自己無法分辨誰是好人、誰是壞人,他必須憑著直覺將他的獵物趕到角落,以免別人先拿他們開刀。



關於電影:



製片尼爾莫瑞茲說:「玩命關頭系列電影吸引人的地方是片中的角色擁有與眾不同的道德觀以及生活原則,不管他們是站在法律的哪一端,唐老大有他的原則,布萊恩有他的原則,甚至在這部新片玩命關頭5出現的全新角色,巨石強森飾演的哈柏也有他的原則,當這些角色和對方產生衝突,就會增加全片的戲劇張力,並且會有更多驚險刺激的動作場面。」














飆車電影受到歡迎並不讓人意外,但玩命關頭能夠這樣一直拍下去且3、4、5集都由林詣彬當導演就很讓人意外,本片上映時還特別回到台灣跑宣傳,也難怪未演先轟動,當年第一集捧紅了片中一黑一白勢力的馮迪索和保羅沃克,到了第二集片酬喬不攏剩保羅沃克便宜又好用續約,第三集正紅的保羅沃克也不演了,但當時人氣下滑的馮迪索回來客串留伏筆,畢竟第三集的劇情算是外傳,和整個系列沒有任何關係,這集劇情在國外被罵到不行,但因為片中車型、配樂及整體氣氛很貼近亞洲,反而深受東方國家的喜愛,到了第四集兩位人氣不再的主要演員大回歸,電影也不再以飆車為主軸,反而將原本主角們的恩怨以及飛車行搶題材扶正,到了本集更是將過去幾集主角大融合,不僅大打人數戰還有大家最期待的ROCK(巨石強森)和唐老大對決。





喜滿客影城出現了久違的排隊人潮,就連我們這場也是滿座爆滿,不過我想先提醒大家最好不要抱著看飆車電影的心態來看待本片,否則可能會失望,它已經不是主打街頭尬車,而是部講究兄弟、家人親情的「飛車」電影,所謂飛車電影指的是車子被當作逃跑、搶劫、避難、救人的工具,出現的時間不長而且是分散的,當然還是具有一定程度娛樂效果,只是跟飆車電影那種是不一樣的帥氣感,玩命關頭5片長兩個小時又十分鐘,但是大概有一個半小時是在交代主角們的恩怨情仇,雖然每個人故事不同,而且連接性也沒什麼破綻,但的確是過於冗長了,在大家被前幾集噱頭吸引進電影院後,才赫然發現這集居然是劇情片來著,好在它還添加了其它元素,不至於淪落到無趣地步。












保羅沃克和馮迪索加起來才算是真正的玩命關頭,兩人亦敵亦友關係也是構成整部片好看的地方,開頭延續上集結尾飛車劫唐老大逃獄事件然後一閃而過快速來到巴西,既然歐康納一角已經正式從FBI變成通緝犯同黨,他與唐老大間針鋒相對的關係便不再出現,那麼勢必得出現新的黑白道兩方勢力,觀眾看到了惡貫滿盈同時掌握官方與地方權力,算是土皇帝又西裝筆挺的芮斯老大;另一方則由巨石強森飾演的緝毒組長哈柏來當獵人,主角們所要做的就是在雙方挾迫下搶光芮斯的錢然後用錢買自由永遠不用再逃亡,只是電影中又加入了類似義賊廖添丁的情操,看起來是有點太過芭樂了,有時候將多餘部份如飆車場景刪減是明智之舉,畢竟每個人都贏一台車的過程要拍到何時,但全部刪光光卻變得非常無聊,至少應該保留藍色小精靈這段,本片壞就壞在理念講太長而實地運作又太短。






一到四集主要演員大集合也是大家期待的部份,當然不免俗的還是安排了大家互相哈拉熟識一下,這部份感覺很像瞞天過海系列,就連保羅沃克都說出「邁阿密那一票」之類的相似話語,保羅沃克雖然掛名主角但在本集中並沒有亮眼表現,所有風頭都被馮迪索以及巨石強森給搶走了,看著兩位肌肉男肉搏戰其實還蠻有臨場感的,而且有一點被我從頭笑到尾,就是只要巨石出來的畫面大家有發現嗎?全部都是滿頭大汗!尤其是他和馮迪索面對面的特寫,我真很想問說「你是有那麼熱嗎??」,而開演前大家最疑惑的就是韓哥不是在第三集死了嗎,為什麼這集又出現了呢,難道導演是搞個什麼他其實逃出去了的爛梗嗎?正解是第三集是本系列的外傳,那已經是很久之後的事,而本片就是交代韓哥跟唐老大過去偷車的風光歲月,劇情順序是1→2→4→5→3,在片尾唱歌跑演員名單時,導演使用了本片角色畫面然後下一秒是他在哪一集出現的模樣,相互對比可以明顯感到時光流逝。
















當然全片還是存在著許多有趣笑點,這部份就由第二集黑人男主角泰瑞斯吉布森負責,算是替平淡的電影增添不少娛樂感,因為角色實在是太多了,每人戲份自然都被平均掉,可以理解為何導演要刪去飆車場面,因為實在是擠不出時間了,不過還是讓四位要角去偷警車在街道上尬車,頗有向第一集開場四台車同時飆車場面致敬的意味,既然哥哥、妹妹、情敵、捲捲頭、死黨、樂天派和悲觀派兩兄弟、想去東京的痞子、美豔但胸部很平的前以色列情報員..大家都回鍋演出了,是不是總覺得好像還少了誰跟誰呢?






而本系列最受好評的OST部份呢?既然已經不是飆車電影所以殘念的在本片中配樂並沒有被有效運用,出現的部份非常少,在前導預告中獲得不少人喜愛極具電音感的The Toxic Avenger Escape Bloody Beetroots Remix並沒有在電影裡出現,片中他們練習速度要躲避監視器畫面的OST和片尾演員字幕時放的是同一首,由Don Omar ft. Busta Rhymes,Reek da Villian,J-doe的How We Roll(Fast Five Remix版本),Qwote Pitbull的Throw Your Hands Up也出現了幾秒,都算是還能分辨出來的歌曲,另外像是電影沒出現但soundtrack有收錄由Bam Bam演唱的High Speed Chase也是我覺得不錯的一首OST,有興趣者可以找來聽聽看。
















逃避並不算自由」,整部電影對這方面著墨不少,我們看到唐老大、歐康納、哈柏探員,每個人都有自己認為是正確且執行的原則,但這些原則是相互衝突的,可能是法律、道義、愛情..不等,無論如何家人永遠都是家人,沒有其它事會比你身邊最親的人還要重要,當然這只是電影,現實生活中犯罪就是不正確的,那怕是迫於無奈也沒有藉口理由可以逃避後果,而每個人所認為的正義都不一樣,雖然朝著自己的道路前行,但真正遇到問題也該融會貫通其它人所提供的意見,這樣才稱得上是正確的道路。






最後,在打完這麼長一篇後我也咳得快死了,所以決定做個結束,當電影最後開始跑演員名單時千萬不要離場,因為隱藏版的畫面就藏在那之後,我們看到韓哥說他還沒有要去東京要先去別的地方時,大家應該有個底說可能會有續集,畢竟韓哥可就是死在東京的,而果然隱藏畫面就是在為第六集留伏筆,剛剛不是說好像少了誰嗎?她出現了,而且下一集應該是會演,畢竟..(消音)..和哈柏可是同個組的嘛,然後當我們看到已經..(消音)..居然出現了,倒底是雙胞胎妹妹(?)、同演員演另一個角色(?)、還是她根本...(?),所以,我們更期待第6集了。












上映日期:2011-05-05

-----------------------

【劇情】: 5



【飛車】: 6



【ost】: 4



【娛樂】: 6



【滿分10】: 6

-----------------------





 



跳海那段特效有點假。










電影中添加了不少跑酷元素。










跑車可是男人們的夢想啊。










各集角色湊在一起真的很有趣。










(謎,有看過的人才懂):元配跟小三,唐是要選誰??


















 

「Don Omar ft. Busta Rhymes,Reek da Villian,J doe-How We Roll (Fast Five Remix)」

2 則留言:

  1. 版主怎邊打邊咳?
    版主怎沒寫下個人喜好度?
    生病影響嗎?
    還是被舊愛或小三情節氣得發火?
    哈哈,版主要照顧身體啊!
    我們還期待版主第七集的影評啊!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可別誇口,說不定你老會先走。

      刪除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