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25【溫客行yyds!!超點看完過了兩天還沒緩過來...md後勁太強】

2011年5月9日 星期一

【電影】倩女幽魂 2011


倩女幽魂 2011 │ A Chinese Ghost Story 2011


抵制盜版,人人有責。




80年代尾90年代初中港台掀起了一股女鬼熱,由程小東執導,張國榮、王祖賢、午馬主演的「倩女幽魂」深深打動了所有人的心,片中寧采臣與女鬼聶小倩的愛情堪稱淒美動人,後續更拍攝了「倩女幽魂2:人間道」、「倩女幽魂3:道道道」,陸續加入了張學友、李嘉欣、梁朝偉等人演出,倩女幽魂更是捧紅了王祖賢,當代還給了她「最美的女鬼」稱呼,再搭配上哥哥演唱的同名主題曲,更是讓原本只是改編自聊齋中一小段故事"聶小倩"的1987年版本成為影迷心目中最難忘的經典,哪怕是後來不斷被拍成電視劇,也始終無人能超越。





劇情敘述:




年輕的燕赤霞(古天樂 飾)矢志要成為一個優秀的獵妖師,他選擇黑山作他修行和圓夢之旅的起點,黑山裡有很多古老的精靈妖怪,它們過著原始的生活,粗糙簡單卻充滿殺戮氣息,燕赤霞經歷了一場又一場的兇險惡鬥,令他的劍變得更可怕,力量也更為強大,甚至自信可以戰勝一切;直至那一天,他遇上了聶小倩(劉亦菲飾)...很多年以後黑山下所有河流突然發生乾涸,人們猝然面對乾旱的生存危機,為了生計,大家決定組成開山隊到黑山上游開墾水源,文明的人類便跟古老的精靈妖怪展開碰撞,而一段浪漫的傳奇亦就此誕生。




關於電影:



葉問導演葉偉信重拍經典之作倩女幽魂,由古天樂、余少群和劉亦菲主演,總投入資金為兩千萬美金,由南韓好萊塢水準CG公司擔綱特技製作,並且邀請了六位哈利波特主創加盟,後製團隊陣容相當浩大,以先進的影像製作技術帶領觀眾進入真實感十足東方魔幻世界。
















我的確是很懷念舊版沒有錯,撇開對哥哥與王祖賢的私心不談,無論是劇情、拍攝手法、整體表現,舊版就像是則動人的故事般吸引人想要一窺究竟,然後在電影結束時心中還會充滿惆悵,因為是如此淒美與無奈,就連一向認為聶小倩這故事很爛又芭樂的我,都覺得是部很好的電影,而王祖賢古裝扮相實在無人能敵,眉宇間的柔弱氣質,眼神中帶著點哀傷與脆弱,扮鬼扮妖都有種超脫世俗的靈氣,當然冶豔亮麗也難不倒她,八、九零年代幾位知名女星的古裝扮相中,她可以說是極具氣質的一位,當然除了美以外演技好也是重點之一,要能用那雙眼說故事讓大家信服。






在觀看之前心想不要拿本片跟舊版相比較,畢竟人家導演都說了這不是翻拍版,故事是以燕赤霞與小倩相愛為主、寧采臣這個小三亂入為輔,原本的女鬼改成了狐狸精和蛇妖,黑山老妖呢則說她是白髮魔女都不為過,好吧既然你大膽的顛覆傳統,想必會有許多新花樣去和舊版做區分才對,但看完後我只有一個感想,那便是「抵制盜版,人人有責」,你說你不是重拍版,偏偏故事內容、橋段、台詞相似度高達百分之70,雖然劇情稍作更改,卻只是老樹鋪新皮,換湯不換藥,還演得亂七八糟,一榻糊塗,既然這樣不是盜版是什麼,不然換個說法好了,山寨版你覺得怎麼樣?
















真的是讓人不跟舊版比較都困難,過去的特效現在看起來有點假和粗糙,畫質也並不是很好,但劇情比什麼都更重要,現在看起來別有當代風味,本片砸錢下去做出來的特效當然比以前好很多,企圖想要營造出妖精生活的奇幻世界以及黑山老妖橫行的黑山村,獵妖師和妖之間法術對決也運用了大量特效,想要呈現出華麗法術效果,這方面做得比過去好許多,但若以現代陸片港片而言,水準又不算很好,介於兩者之間極為普通,畫面雖然漂亮但不精緻,平板就算了連點氣勢都呈現不出來,讓人看了只覺得這像是部小成本電影而已。






誰給我糖果吃,我就喜歡誰了」,這句話可以說是全片主旨,沒錯,腦殘的可以,搞得聶小倩像是三歲幼兒毫無心機又天真,和燕赤霞相戀的理由這麼簡單,兩個人吃吃糖果牽牽小手就刻骨銘心,而後遺忘掉這段記憶轉去跟寧采臣相戀的理由還是誰給我糖果吃我就喜歡誰,如果情愛可以這般簡單,是把小倩當成出來賣的還是...?像是為了趕流行硬是將小三話題加入,這段三角關係牽強又扮家家酒,還有點類似芭樂偶像劇,薄弱的設定基礎讓整部片不知所云,明明所要談的是感情,最欠缺的卻也是感情,無法給人任何感動,劇情講得天花亂綴,但一眼就被人看穿它想掩飾的空洞。
















演員是最大的缺陷,這個故事講求的是情感,雖然亂拍一通但至少也要讓觀眾感受到主角們內心掙扎與糾結,古天樂飾演的燕赤霞年輕版時的懵懂與迷惑感有詮釋出來,但再度遇上小倩後的心路轉折則不足,臉部無表情也沒什麼內心戲碼,大概是舊版午馬的大鬍子實在是太讓人印象深刻,因此導演也讓古天樂留了個大鬍子,可是卻讓人感到神奇俠侶中的冏冏俠跑來亂入了,為什麼別人演小倩都還不會被罵,而劉亦菲一演卻被罵到死,她本人還硬要說沒看過王祖賢,劉亦菲自從出道以來總是讓人覺得她有股特殊靈氣美,也很有仙女般氣質,不怎麼樣的演技因此常被忽略,而到了像這種極需內心表現的戲裡妳是還能靠外表撐多久?至於余少群飾演的寧采臣...恕我連提都不想提,哪裡來的臨演啊,放飯時間還沒到你出來幹嘛。






片尾結束緩緩響起哥哥當年主唱的倩女幽魂,寫上懷念永遠的張國榮先生,這樣用意只會讓人更將本片和舊版相比,原本的人鬼殊途在本片中變成了人妖殊途,那你還幽魂什麼呢?應該改個名稱叫做倩女妖魂要不就是倩女幽狐才對,不然倩女妖狐也可以,總而言之山寨版電影卻硬要拿舊版出來當話題宣傳,也不知道是太有自信還是不自量力。



















想懷舊一下者可以點來看看↓

倩女幽魂1987:        黎明不要來  ( 按我 )



倩女幽魂1987:        倩女幽魂  ( 按我 )

倩女幽魂1987:        道  ( 按我 )



上映日期:2011-05-06

-----------------------

【劇情】: 2



【演技】: 1



【特效】: 4



【愛情】: 4



【滿分10】: 1

-----------------------

不列入評分之盜版度: 10









標準的同床異夢。











這才叫做真正的倩女幽魂。













題外話:

重看了舊版就覺得特別懷念起90年代初自己蠻喜歡的女星,像是林青霞、鞏利、王祖賢、張敏、梅豔芳,她們的古裝扮相各有千秋,走的也是不同戲路,但個個都很會演戲,有一部被大家罵到死覺得很難看,可我自己卻被裡面意境感動的電影「天龍八部之天山童姥」,難得有上述五位中的三位聯手演出,真的是..好懷念啊T.T。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