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25【溫客行yyds!!超點看完過了兩天還沒緩過來...md後勁太強】

2017年10月7日 星期六

【電影】銀翼殺手2049

銀翼殺手2049│Blade Runner 2049



怎樣才算真正活著?



銀翼殺手在我心中一直排在前幾名的電影,雖然1982年上映後隔了十幾年才首次看到,依舊覺得題材好前衛,愛極整部片呈現出的黑暗迷幻色調,無論是美術、造型、場景、那種日式未來科技感...等等,搭配上緩慢又冷冽但平穩前進的劇情步伐,以及電影想探討關於"人造人"在那個年代特別大膽的主題,虛虛實實夢境與真實交錯,銀翼殺手真得是某些影迷們心中的神片無誤。




我特別喜愛片中氛圍,彷彿每幕場景都可以獨立成為海報大片,過些年後再回頭看銀翼殺手其實會查覺到電影許多缺點,包括:步調太慢與平淡、新世代觀眾容易感到沉悶無趣、特別是全片沒有什麼高低起伏爆點,它更像是用特效包裝的文藝片、在80年代看來大膽的議題,只是蜻蜓點水稍微提到一些,加上年輕的哈里遜福特全片一號表情,會發現原以為深入的東西,好像都是表面,自然就無感許多,這時代我們太容易接收新訊息了。







本片上映前很期待,但又覺得導演不是雷導會不會偏離主題,雖然丹尼維勒納夫在怒火邊界與異星入境皆導得不錯,況且真讓讓雷導出馬,說不定現在的他來會將銀翼殺手搞得更砸(請參考異形:聖約),可丹尼維勒納夫終究不是雷利史考特,難免讓人怕怕;實際看完本片後,心中有種說不上來的失落感,並不是電影拍得差或不好看,這失落更像是"以為這集終於會談得更深入,結果它更像是重啟且要拍成三部曲中的首集一樣,不斷在給新觀眾回顧和介紹"




某些片段太刻意在渲染2049年人類科技到達什麼程度,只是為了表現這種科技而加入這段劇情,既多餘且不自然,當下覺得挺厲害,電影結束後卻會感到與其弄這些有的沒的,為何不把時間挪來將劇情補強更完全,讓一些角色不是來打醬油,而是有自己真正存在的意義?好比K和嬌伊這段虛擬戀情,或許是想表達人造人心中和人類一樣擁有情感,它們比人類更寂寞,能獲得的卻比我們更少,假的事物也許對它們而言比真實更真實,然而在整部電影裡這一對或許片幅所佔過多了,有點弄巧成拙讓人出戲。







還有些失落在於片長有164分鐘,扣掉跑黑幕足足2個半小時,若是做為第一集劇情後續發展,其實很足夠,只是本片說是後續故事也不算,它是新的故事,從2019年直接拉到2049年,主要視角也從戴克這種偏人類的想法(後來版本補強證實戴克是人造人),轉變為人造人K的尋夢旅程,要讓沒看過首集的觀眾瞭解過去世界觀,還得帶出舊角色背景,又得發展一下新的龐大世界觀(基本上經歷2022:大停電後等同砍掉重練),還要秀一下2049年我們的科技是多麼高端,饒是這樣時間片長,依舊不夠塞入這麼多東西,雖然K的旅程結束了,電影卻像少了些什麼似的。




結尾處還是讓我很動容,觀眾跟著K一同做了場美夢,我們見到他的內心世界,這些人造人的自我意識其實和人類沒有兩樣,那怕是我們某些人可能都不能稱作是真正的活著與擁有靈魂,浪費生命、行屍走肉,能夠稱作"人"只因為你是自然經娘胎出生的"活"人罷了。無論機器人、仿生人、人造人、複製人,名稱如何改變都不重要,因為對人類而言,這些都是"假的東西",是我們設計"做"出來的物品,它再栩栩如生、再像真人、和人一般生活,可就是死物,沒有靈魂也不可能有靈魂,所有自主意識都只是基因與程式配置出錯。







我們視它們為所有品、低賤物、奴隸,僅管人造人可能已在生活中不可或缺,地位卻比你的手機還不如,大家也知道我們是怎麼對待那些自己瞧不起的人事物,或許在科技越來越進步下,人類可以讓機器人與人造人生出下一代,但那是要在掌控與容許的範圍內,經由我們去設計製造出來,若是有一天,它們自己就可以繁衍後代,人類該會有多害怕?人造人原本就設計的比人類強大,比我們強悍且有後代,這樣不就可以稱作為新的"族群",哪天人類被它們打敗成了被奴役一方,我們怎可能忍受自喻為造物主的自己落到如此下場呢?




「牠是真的嗎?」「不知道,你問牠啊」,當你習慣周遭都是些假物時,看什麼都像是假的,而當你認為自己是真的時候,所碰之物你都覺得真實,我個人認為全片最高潮、同時也是本片核心之處就是當K知道實情後,仍然決定要做對的事情,這是很沖擊人性的一點,在這一刻它比許多人更像人類,人造人擁有自我思想,懂得分辨善惡,並且非命令下自願犧牲,這些舉動都是擁有靈魂之人才會做的舉動,真真正正的"活著",不再侷限你是何種膚色與物體。




我不會認為銀翼殺手2049是部時代經典之作,除非接下來開啟的新續曲能更完善補全與發展新世界觀和人造人大革命,並且電影還沒拍砸,那麼幾部曲合起來才可以稱作是這個世紀經典作品,有些電影之所以被稱為神作,確實是因為時代造就經典,好比首集銀翼殺手就是如此,若要觀看本片強烈建議必須先看第一集,這樣才能瞭解片中前情提要與致敬,並且三部前導短片最好先看一下,包括「2048:無處可逃」講述謝波為何在本片片頭會被發現、「2036:複製人時代」華勒斯如何創造出連鎖九型人造人並且推廣、以及片中不斷提到的「2022:大停電」事件,這樣觀賞本片時才能更瞭解電影想表達的概念。





上映日期:2017-10-06

-----------------------
【劇情】: 6


【場景】: 8


【省思】: 8


【娛樂】: 5


【滿分10】: 7

-----------------------

不列入評分之個人喜愛度 : 5


短評: 它並不是一部動作片,別被預告搞混了。



剛開始雪對K而言只是掉落在皮膚上的白色物體,然後到最後它卻真真正正知道了白雪的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